雨下阳光

广东南海新交通连续招标失败 将改竞争性谈判

广东佛山南海区新交通试验段等建设工程施工招标,由于报名参加投标企业不足,两次公开招标均失败,负责招标的南海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近日称,将申请通过竞争性谈判尽快选定施工单位。

投标不足三家 两次公开招标均失败

上月底,南海铁投正式进行平东大道和长江路、泰山路、林岳大道建设工程BT项目及新交通试验段建设项目招标。然而,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只有2家单位报名参加投标。于是乎,第一次公开招标失败。

紧接着的第二次公开招标。情况与第一次如出一辙: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只有2家单位报名参加投标。

按照相关法规,公开招标必须要有3家以上单位参与报名才有效。

项目庞大要求高

根据该项目招标公告,南海将平东大道和长江路、泰山路、林岳大道建设工程及新交通试验段进行捆绑招标,标的额高达约68亿元。其中,平东大道和长江路、泰山路、林岳大道建设工程采用BT (建设—移交)方式实施,建安费约35亿元,新交通工程采用非BT方式实施,建安费约33亿元。

将道路工程建设与轨道工程建设进行捆绑招标,这在国内也非常罕见,对投标单位的要求非常高。这意味着投标单位须为投资者和施工方组成的联合体或一个既具有投资能力又具备施工资质及能力的主体。

同时,公告要求投标单位除具备各种建设资质外,还要求注册资本20亿元、总资产150亿元、净资产40亿元等。

将改竞争性谈判

对于两次公开招标失败,南海铁投表示,将申请通过竞争性谈判尽快选定施工单位。按照相关法规,工程项目建设公开招标第一次失败后,必须进行第二次。如今两次都失败了,但也有2家单位报名参与投标,接下来将会申请通过竞争性谈判选取其中一家作为工程建设施工单位。


评论